close

IMG_0248.JPG 

嗚嗚嗚,我竟然及格了

是說交協複試成績偷跑(好迷妹用語XD

明明說10月下旬公佈,我就想說應該是20號左右吧

殊不知16號中午回家吃飯時一點開批踢踢

就被殺個措手不及(驚)

點開連結還先閉上眼睛,把哎佩推得遠遠的,深呼吸10次,腦中瞬間跑過人生走馬燈200次(誇張了

終於張開眼睛了!(這人到底多膽小)

媽媽呀我上了!!!!

當下內心狂奔500萬次(又誇張了

害我下午打工時整個大晃神

說不定還把文章翻譯錯了(希望老闆別看到這篇文)


一路來受到許多人的幫助

感謝感激阿美阿拉西

(一旦迷過就算契丹還是口嫌體正直XD

所以我來還債了!!!!

希望能造福芸芸眾生(沒誤人子弟就不錯了XD


不過以下充滿準備過程中內心掙扎小劇場

不像許多版上的強人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身心堅定

反觀我就是全天下最沒志氣、最牆頭草的考生,一整個弱氣到不行

因此我想這篇文章非常推薦適合和我一樣的你、你還有你(誰?)

意志不堅定一樣也可以攻克交協大魔王(應該吧)




來run一下流程表~

6/21 日本留學試驗考

7月 構思研究計劃題目

8/3 初試放榜

8/3~8/15 寫研究計劃、複試資料

8/16 寄出複試資料

8/17 複試資料寄出截止日

8/17~9/18 準備複試、聯絡指導教授

9/19、20 複試面試

10/16 複試放榜


簡單介紹一下我的背景

貓空女子大學新聞系畢業,因雙主修日文而延畢一年,今年才畢業

本來想念觀光,因為已經受夠讀傳播了(被系上老師巴頭

可是實在想不出研究題目,只好吃回頭草(講得好像多不甘願XD

不過版上很少有傳播科系的交協準備方式,或日本傳播相關大學院的消息

(連研究領域都只能勾その他XD

因此只好參照前人意見,自己土法煉鋼(說難聽一點就是自己爽著來)

印象中是2013年取得N1,但你知道的它根本就只是一張紙,對寫研究計劃一點用處也沒有(喂


以下分【研究計畫】、【面試準備】和【面試當天】3個部分介紹

【研究計劃】

先說這是寫來警惕大家的!千萬別學我!除非想兩個禮拜瘦3公斤!!(經驗談)

前面提到一心想念觀光,想當然傳播的研究題目到了七月一切都是ゼロ〜

煩惱了兩個禮拜發現根本寫不出來,到了七月中才開始大海捕魚,隨便亂看傳播相關的論文,順便找學校

然後就遇到一篇運命的論文,和新聞系老師討論架構大綱後,就決定是你了!(丟出寶貝球,噢不是按右鍵

來介紹一下好用的論文網站:CiNii

螢幕快照 2015-10-18 22.16.46.png 

如果連大學的網路能下載的內容更多

大家可以逼迫一下自己的學弟妹(沒良心的學姊XD

另外也可以翻翻看台灣的論文,以及日本的學校有公佈的論文標題

觀察一下新興的研究動向


不過這時又犯懶了

心想萬一初試沒過不就做白工了

一面看資料,卻完全沒動筆,就迎來了放榜的那一天,然後當天我就崩潰了XD

只有兩個禮拜!兩個禮拜就要生出研究計劃,還要填一堆有的沒有的資料

你說怎麼辦,やるしかない!

尤其到前一個禮拜,每天寫到半夜12點1點甚至2點多,接著小睡到4點爬起來繼續奮戰

寫的過程中請了兩位日本好友,以及日文系老師幫忙修改文法以及用詞

一位從未謀面,默默發摟她的網誌及噗浪的東大博班學姊幫忙看架構(我根本ストーカー

正在早大唸書的學姊看先行研究是否有誤

還有去年考上交協的強者高中同學借我看研究計劃

並告訴我可以參考開発教材『実践 研究計画作成法』的研究計劃格式


為了生出這篇研究計劃到處拉人下水(大學同學、學妹也是水下亡魂XD

但是大家都很熱心幫忙,簡直感動到快哭了

覺得自己很幸運,有這麼多人願意出手相助

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只好謝天了(萬年好用金句)

總算趕在期限前一天,用黑貓火速送去

IMG_0245.JPG

不過我的健檢比較晚才出來,交協說可以晚點交,乾脆等趕完研究計劃再去醫院領

因此等到複試資料交出去後才去補寄


【面試準備】

基本上面試分成研究計劃簡介、学力問題和適性問題

今年的研究計劃簡介從三分鐘改為五分鐘,還不能帶任何資料進去,而且當周才通知,害我急急忙忙的瘋狂修改根本逼死人

研究計劃簡介就是研究計劃的精簡濃縮版

一剛開始我就破題,簡介一下研究背景,與先行研究的不同與重要性,然後說明研究目的與方法

学力問題就是在簡介完你的研究計劃後會問你相關問題,跟適性相比比重占很高,因此一定要很熟自己的研究計劃在寫什麼

除了準備基本名詞定義外,我還針對研究動機、先行研究、研究方法、研究目的、研究意義各自想了大概4~5題

總之就是地毯式搜索,找出所有可能會被問的問題

而且我的研究計劃完全沒有用到指導教授的文章(千萬別學我)

所以還想了藉口(?)來自圓其說XD

此外,也可以看一下台灣有沒有做過相關研究,或許面試老師心血來潮就問了


而適性問題就是看你這個人適不適合去日本

我準備了以下問題

1.自我介紹

2.留日動機(為什麼不去美國去日本)

3.大學期間修了什麼課?和研究計劃的關聯

4.為何想雙主修日文?(也可趁機偷渡留日動機)

5.大學時候有沒有參加社團或打工?

6.學日文最大的困難點?

7.需要獎學金理由?如果沒拿到獎學金怎麼辦?

8.有沒有去過日本?對日本印象?印象深刻的事?無法接受的事?開心與不開心的事?

9.最喜歡與最討厭日本的3個地方?

10.家族是否支持留學?

11.留學後的預定計劃?(一定要說促進日台交流)

12.去日本留學這麼久需要什麼能力?最擔心的事情是什麼、如何解決?

13.除了課業外還想做什麼?

14.介紹自己的個性(優缺點各3個)

15.向交流協會自己PR

16.自慢なこと

17.說出對日台關係的看法

18.交流協會的歷史、成立背景、業務內容、獎學金來源(上官網看)

19.最近看的書、電影

20.尊敬的人

21.最近關心的日本新聞

22.對安保法案說出你的看法(因為剛好發生就準備一下)

23.現代媒體人必要的能力

24.失敗經驗談

25.日台文化的不同

26.大學時代印象深刻的事


有時候有些答案怎麼想也想不出來,像是失敗談、自己個性的優缺點、大學時代的事之類的

我就是大學五年沒朋友默默自己玩的人啊!

個性無聊又沒自信,交友極少

也沒見過大風大浪,人生一路下來應該算是蠻一帆風順的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的話,可以上網找一下日本求職面試技巧的網站

裡面有很多範例,就用力抄吧(還是要配合自己的情況改寫喔啾咪


建議不管是學力或是適性問題的答案都要簡單有力,幾句話就解決,有被深入問再繼續說

切記不要用太難的單字,生活用語就能說清楚最好,連路上隨便抓來的素人都能聽得懂就100分了XD

尤其是冷門科系,萬一面試官不是相關科系出身的就哭哭柳

而且最好一個答案能cover很多個問題,可以省掉很多腦容量

才不會像我一樣發生講稿有20頁的大杯具

而且前一天才開始背根本找死(自作孽)

P1060101.JPG 

總之,有了前車之鑑,好孩子不要學啊~


關於服裝的部分

就是把自己打扮得像新卒就對了XD

由於我妹有白襯衫和窄裙,我媽有膚色絲襪

只要買件西裝外套和黑色高跟鞋就好了

IMG_0240.JPG 

IMG_0242.JPG 

IMG_0243.JPG 

在uniqlo一直試穿,不過看起來沒什麼差就是了(挖鼻孔)

黑色高跟鞋我是在西門町隨便一家店買的,390大洋,恩就很醜XD

反正穿得俗俗的就對了XD


【面試當天】

面試當天就長這樣~

IMG_0230.JPG 

詳細包包內容物可以參考先前寫的:カバンの中身第二弾_交流協會獎學金面試篇


面試地點在萬年不變的福華飯店

前一天發現福華飯店在忠孝復興附近

導致我面試時心心念念舒芙蕾(欠揍)

我是第一天下午兩點的場,順便拎我妹去幫我顧哎佩(?)

由於怕天氣熱妝花掉,就花點錢坐計程車去


到了飯店後,要先去四樓拿掛牌,接著在面試時間前幾分鐘到一樓請服務人員按電梯上去五樓考場

本來想說很餘裕,慢慢走

殊不知竟然大迷路,跑到地下一樓(真不愧路痴XD

搞得整個人超緊張,急急忙忙奔到一樓衝到電梯

面試敲門時還氣喘吁吁,有夠狼狽

也因此在一開頭的五分鐘報告時,聲音大抖音,還中途喘大氣,被面試官安慰說不要緊張(汗)


我是第五教室,面試官總共有3位,兩位中老年問學力,一位年輕小哥問適性

由於研究理論的主軸為框架

因此想了很多關於框架相關的名詞解釋

不過面試官完全沒問!(大歡呼

也沒針對先行研究提問

主要針對研究動機,以及研究結果的現階段預設想法

他們翻了研究計劃說我的格式還蠻正確,也沒什麼文法的錯誤,題目有趣(其實應該是胡鬧XD),架構也清晰,問我是不是有找日本人改

不過他們也點出一個重要問題,就是我的研究計劃太当たり前,可以多提出自己的假說,還叫我當場說說看(眼神死)

有時候講完後他們就很開心的討論,分享一些日本現況

まあ、整場下來兩位學力面試官都笑容可掬,氣氛有點ゆるいXD

還稱讚我的日文講得很好(這時我竟然說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暈倒)

最後他們說沒什麼好問的,就交棒給年輕小哥

因為我的研究計劃有關訪日外國人,所以他就問我有沒有去過日本旅遊,以及日台文化差異

適性問題全部当たった♥︎

總共面試時間表定25分鐘,但沒被問幾題,好像不到20分鐘就結束了

出來時走廊上沒半個人有點小心虛XD


最後附上面接マナー的影片:【面接対策】面接のマナーをチェック

要記得面試時隨時保持笑容,臉跟我一樣臭的人也要硬擠出來!

被問到回答不出來的問題也不要硬掰,誠實說「不知道,之後會努力學習」比較好

要不然被拆穿也是蠻尷尬的XD


結束後就和妹妹衝去吃舒芙蕾(我到底是來幹嘛的XD

IMG_0176.JPG 

IMG_0173.JPG


複試結束後就在家當米蟲,一路混到放榜(爛人)

中間還不小心噴了幾筆錢網購衣服,只能說考生的欲望忍不得啊


終わり〜(?)

arrow
arrow

    あき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