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04.JPG   

沒想到我也會有寫這麼正經又有貢獻的文章的一天XD

(照片中的人是我媽XD)

 

如標題所述,這大半年都在忙交協獎學金 

雖然真正準備初試只有三個月半,中間還夾雜一堆考試作業(誰說延畢生很閒!

其實大一大二時還口口聲聲說絕對不要念大學院,念了一輩子的書了為什麼還要找罪受

殊不知大五老屁股竟躺在這灘渾水中

證明話不能說太早,人不要太鐵齒,還有不要隨隨便便喜歡上日本(?)

搞得自己陷入水深火熱之中

什麼時候才能脫離這個煉獄啊(淚奔)

 


 

關於交流協會獎學金的介紹

相信隨便去姑狗一搜就多到滿天飛

在此不多贅述

只是哎祝以

考上獎學金不等於有學校念,學校要自己去考!

考上獎學金不等於有學校念,學校要自己去考!!

考上獎學金不等於有學校念,學校要自己去考!!!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考交協只是保證你有錢,不會在日本露宿街頭活活餓死退回台灣

但申請什麼學校、聯絡哪位老師是你家的事,只要在明年交得出學校給你的入學許可書就好

請大家謹記在心!(?)

其實我覺得去考這個考試的人都知道

只是身旁的長輩們常常搞不清楚(比方說我媽XD


還有幾個長輩也常常搞混的名詞

大学院研究所

院生研究生

研究生旁聽生

為什麼日本這麼複雜呢!(無語問蒼天)

 

接下來是今年的考試流程

2/16 日本留學試驗報名簡章發售

2/163/13 日本留學試驗報名

6/21 日本留學試驗考

8/1 成績單寄到我家

8/3 初試放榜

8/17 繳交研究計劃等資料

9/1920 複試面試


這戰線是不是拉得很長!!!

而且我想去的學校入學考在明年二月,等於是有整整一年都耗在申請學校這種破事上(摔

突然覺得申請歐美學校好簡單,交個兩頁讀書計劃還有一些資料就好了(說的好像自己會考上

有些學校甚至只有書面審查,也不用飛過去考筆試面試,一整個佛心來著

但是我英文爛、家裡又沒錢,還是閉嘴好了XD

(歐美派的別追殺我,我知道唸書都是很辛苦的(跪


廢話這麼多,總算要進入正題了(打

我選了日本語和綜合科目

以下就和大家獻醜一下我的準備方法

因為我的相機壞掉了,照片是用ipad拍的,而且還在暗暗的環境,大概很傷眼

 

【日本語】

考試題型分成記述、讀解和聽解

記述就是作文,要在30分鐘內寫400500的字

因為我作文很爛,常常詞窮不知道要寫什麼

所以買了『日本留学試験速攻トレーニング 記述編』來練

IMG_0201.JPG  

裡面有50個題目,每個題目都有附範例

IMG_0202.JPG  

我就從裡面找幾篇寫,請語交幫我改

IMG_0203.JPG  

記述題型通常是針對一件事情問你贊不贊成以及理由

我都用以下的公式打天下XD

第一段:私は、~と思う(開門見山講你站哪一邊)。なぜかというと、~からである。

第二段:また、~(繼續講你的理由)

第三段:確かに、~(提出和你立場不同的意見)。しかし、~(提出反駁)

第四段:以上の理由で、私は、~。(把第一句話換句話說)


另外,NHK有一篇文章教如何寫小論文,可以參考看看:http://www.nhk.or.jp/hanamichi/p2013/130930.html

練習時最好用稿紙,可以測字數,沒有的話就跟我一樣克難標上25X20吧XD

然後也要給自己計時,訓練臨場感(雖然我沒有一次在30分鐘內寫完(到底多廢XD

這次考試題目是二選一,我選幫助窮國時是要給魚還是要給釣竿

不過當下寫得超爛,想不出什麼好理由,三十分鐘咻咻咻就過了

最後只寫400多一點點而已

反正不要想著要用多麼艱深優美的詞彙和文法

拿出的你初日課本就對了(?)

 

考完記述後就換讀解和聽解

讀解和聽解沒另外買書,只有從下面的考古題堆裡挑幾回來寫(打哪來的自信?

IMG_0179.JPG  

讀解就是閱讀測驗,忘記總共考幾分鐘

文章難度個人認為比N1簡單(是說我根本不記得N1考什麼XD

但是時間比想像中的短,要好好把握時間


聽解的話分兩大題型

一類是題本上給你一張圖,聽一段話,最後問你問題

另一類是題本沒圖,聽一段話,最後問你問題

N1聽解最大不同的是,它幾乎是學術類的問題,像是生物、地理、地科等等的

比方說有一種生物,成長期在幾月到幾月,什麼時候繁殖等等

內容又臭又長,一不小心就會睡著,而且又放在記述跟讀解之後,根本已經去了半條命

雖然以往考日檢都靠看綜藝節目來練聽力

但這次我就再多聽NHKニュース

可以利用NHKラジオニュース,或是裝一個叫「聴くNews」的アプリ
螢幕快照 2015-09-20 18.01.09.png  
螢幕快照 2015-09-20 18.01.38.png  
對新聞內容想要再多了解一下的話

可以上NHKニュース網站去找新聞稿來看

雖然寫這麼多好像很認真

但其實常常三天捕魚兩天曬網,不是忘記聽,要不就懶得聽,還聽一聽不小心睡著了(喂


【綜合科目】

綜合科目,就是社會科,包含地理、日本史、世界史、政治經濟及現代社會

範圍可以上JASSO日本留学試験シラバス確認

這次的範圍如下:
螢幕快照 2015-09-20 19.27.20.png  

個人覺得考這科吃力不討好,雖然歷史部分是從近現代化的時代開始,但要背要讀的東西太多

數學好的人請選數學吧,只要買一本書就好,投資報酬率超高

忘光光的人就只好乖乖選綜合科目啦哈哈哈哈哈(苦笑

以下是為了綜合科目張羅的所有書

IMG_0137.JPG  

有沒有很驚人XD

除了最底下兩本考古題是買二手的,還有日本國勢圖會是叫學校圖書館買的外

其他都是原價購入

拜託不要問總共花多少錢,因為我也不敢算(血)

現在滿腦子想著把它們賣掉XD


由於我對日本史地政經都超不了解(好啦,了解的只有迷妹啦XD

所以準備起來很想死XD

而且超恨自己念傳播

念法律的懂民刑行政法、念政治的學過三權分立洛克盧梭、念經濟的會算機會成本景氣不景氣

念新聞就什麼毛都沒有啊(明明是自己不用功XD

最早看到網路上有人推薦文英堂『理解しやすい』系列的書,然後就全包了(土豪風

IMG_0199.JPG  

雖然解說很詳盡,插圖都是彩色的,紙質摸起來也不錯

但我一個字都看不下去XD

尤其我有認名障礙

連日本人漢字的名字都記不得

更別說歪國人們的片假名了

光查字典就很想死,而且每本厚的跟山一樣高

其實這套書在去年暑假左右就買了

但閱讀進度幾乎是零XD

等到寒假時找老師討論準備方法時

老師建議我買專門出給日本高中生考大學的重點集,比較省時又可以快速知道考試的重點在哪

Amazon翻了一輪後,決定購買文英堂的『要点ハンドブック』系列

再請住日本的朋友回台灣時帶給我(感謝!!

IMG_0187.JPG  

口袋書大小,每個單元只有兩頁,就真的只有重點整理XD

是理解しやすい的精簡版

IMG_0200.JPG  

不過光是這樣我還是看不下去(很難搞的人

所以配合NHK高校講座

先看影片,並將它上面講的內容記到要点ハンドブック上

影片看完後,再閱讀要点ハンドブック上的內容查單字

這樣就算是念過第一遍

接著第二遍時,我找到幾個不錯的日本網站,搭配著一起看,一樣做筆記到要点ハンドブック

政治経済塾:個人覺得講解非常詳細,用字也很簡單,大推!只是裡面有些資料有點老舊,要再自己上網查

世界史講義録:是一個走說書人路線的網站XD比較沒有重點,可是還蠻好笑的XD當作訓練閱讀也不錯

近現代の目次:日本近現代史,個人覺得用字很難,而且我日本史超爛,常常看不懂XD

經過兩次的閱讀後,我的要点ハンドブック變成這副德性

IMG_0189.JPG  
IMG_0190.JPG IMG_0195.JPG IMG_0196.JPG IMG_0198.JPG  

可能有點看不清楚,鉛筆字的部分就是筆記,因為一直肖想高價賣掉這些書XDD

但是被寫了一堆鉛筆字,應該也沒人要吧(哭

 

第二次複習途中時突然想到,正式考試時又不可能背五本書去看

但又懶得自己整理一本筆記(從小到大都把筆記寫在課本上的人XD

只好再去找一本專門針對日本留学試験総合科目的參考書,火速用Amazon下訂(運費好貴但好快

由於這類的書不多,看來看去大家好像都買『日本留学試験対策問題集ハイレベル総合科目』

只好從善如流柳~

IMG_0180.JPG  

可是這本內容其實沒有很仔細不夠用

所以在第三次複習時,就配合要点ハンドブック和上面的鉛筆筆記,把裡面沒提到的東西寫在上面

或是影印下來直接貼上去

IMG_0181.JPG IMG_0183.JPG

 IMG_0184.JPG  

IMG_0182.JPG  

像是上面講海岸的這張是來自要点ハンドブック,然後今年就考了!(撒花

另外我還自己整理了歷代首相幹的好事以及核軍縮的年代表

IMG_0186.JPG  

第四遍第五遍第六遍.....(次數自由心證)複習時把整本背下來就對了XDDD


不過光念不做是沒用的,可是市面上的模擬題感覺又很老舊沒在update

而且模擬題這種東西個人認為是歪門邪道,不是超難就是超簡單,要不然就是題目超爛(拜託書商別告我

只好心一橫買了9回考古題

IMG_0179.JPG  

考古題買了平成22年第一、二回,平成23年第二回,平成24年第一、二回,平成25年第一、二回,平成26年第一、二回

總之把Amazon能買到的都掃進購物車了(我的錢包啊~


念完第一次時有寫過一回考古題,結果大錯13題超想哭

考古題寫的時機不定,反正念到一個段落就可以寫一回來打擊自己

平均下來錯810題,都覺得自己快沒希望了

每次寫完後,我都會找每一題是出自哪一個單元,在書本上打星星做記號

IMG_0191.JPG  

星星越多代表是越常出現的考題,可以多多留意

但會不會出現別的程咬金我就不知道了(仰天

然後這本書有附試題

我把它從本體上面拆下來

IMG_0185.JPG  

不過都是考古題,只有一回原創題目XD

反正就當做最終複習時寫



看到這邊,你以為綜合科目結束了嗎?

ノー!!!!還有一個大魔王叫圖表題!!

考你日本或世界各國出口項目啊,瓦斯石油金銀銅小麥玉米進出口國排名啊等一堆ランキング

誰曉得啊(翻桌

真不愧是全世界最愛排名的日本(菸

IMG_0136.JPG  

個人覺得買最右邊的『日本国勢図会』就好

左邊的『日本のすがた』算是日本國勢圖會的精簡版,價錢比較可愛,但沒那麼詳細

中間的『現代社会の最新時事』想說可以看看時事,但其實上網找新聞就好了(喂


IMG_0135.JPG  

日本國勢圖會我是薦購學校圖書館

畢竟排名這種東西越新越好

也就代表明年這本書就用不到了(傷心

內容就像這樣,有一堆排名

IMG_0105.JPG  


看得時候其實很開心,但考出來時就眼神死

今年有考茶葉的進出口國排名

這本裡面有!超級開心!!

強烈推薦一定要看,看是要叫學校買,還是逼你媽掏錢買,不管用什麼方法都好

擁有它,你就擁有全世界(浮誇


個人覺得綜合科目考比較多政經地理的部分,歷史偏少,大多是世界大戰、冷戰、經濟大蕭條之類的大事件

歐盟、國連等組織機構也要了解

什麼生態保育條約呀也要記得(有一年就有考!

然後一定要熟知地圖,像各國的地理位置,以及有名的大都市位置

像有一年的考古題問美國首都在哪

我知道是華盛頓,但搞不清楚它到底在紐約的上面還是下面(蠢


 

接著就是考試當天~

但前一天生理期來,害我全身無力腰超痠

考場在天下的台大(?)

IMG_0114.JPG  

記得要帶准考證~

 image.jpg 

是說留學試驗的准考證長得超昭和

上面的字還是複寫紙印出來的字

散發出濃濃的手作風格XD

連報名方式也非常的古早味

大家報名看看就知道了(?)



早上先考日本語,下午考綜合科目

教室冷氣超強,請務必帶薄外套

在考聽力前有人反映冷氣吹在她身上很冷

結果老師調完風向後,變成吹在我頭上(苦笑

但心想趕快考完,就沒跟老師講

導致考聽力時覺得頭都要結冰了

考完後就滾回家準備期末考了

對!我在大學生涯中最後一次期末考竟然是日本留學試驗的下週(登愣

導致考完留學試驗後才開始唸書寫報告

過著一天睡不到五小時的淒慘生活(淚

等了一個多月,成績單終於送來了

送到時超緊張的,畢竟從小到大我就沒有大考運

別人是正式考成績高於模擬考

而我是正式考成績等於模擬考

基測如此,學測也亦然(抖腳

可是不管怎麼說

我還是打開了!!!(尖叫

IMG_0207.JPG  

剛收到時還想說怎麼沒成績,後來才發現要用力撕開XD

登登~~~

IMG_0211.JPG  

日本語:169(聽解)+197(讀解)=366

記述:45

綜合科目:198

比想像中好超多,尤其是記述和綜合科目,果真阿拉西有保佑(雖然我不愛他們了XD

兩天後就公佈初試結果,順利上榜了


至於合格標準的計算方式,我現在還是搞不懂

請大家上批踢踢JapanStudy自行研究吧(爛人

這版真的很好用,有很多強人的心得分享,可以多多愛用

如果跟我手一樣殘,永遠搞不清楚要按什麼鍵的話

可以下載アプリ,比電腦版好用97863348075.873339999倍!(哪來的精確數字
螢幕快照 2015-09-20 20.44.30.png  
螢幕快照 2015-09-20 20.44.44.png  


不過,過了初試才是噩夢的開始

現在回首起過去一個月全身都會不由自主地顫慄起來

不想再來第二次了!!!!


謝謝大家的收看!

複試心得等我有上了再說吧


arrow
arrow

    あき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